大学章程建设专题网站
站内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他山之石  联系我们 
 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他山之石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章程建设工作方案
2014-10-10 00:00  
山东财经大学章程建设工作方案
大学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为切实推进大学章程制定工作,进一步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1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章程建设计划的通知》(鲁教法发〔2014〕1号),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宪法、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依法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体现和保护学校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制度成果;着重完善高等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反映学校的办学特色。
(二)基本原则
1.依法治校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确定的基本内容,贯彻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精神,使法治成为学校治理的基本方式。
2.务实管用原则。章程建设应充分体现并确立章程在大学组织中的“宪章”地位,使之成为学校行为的基本准则和改革发展的基本保障,成为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依据和制定实施其他规章制度的基础。
3.民主公开原则。章程起草组织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起草过程中广泛取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内部组织、师生员工的意见,充分反映学校举办者、管理者、办学者,以及教职员工、学生的要求与意愿,涉及到关系学校发展定位、办学方向、培养目标、管理体制,以及与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充分论证。
4.传承创新原则。注意处理好继承弘扬传统与推进改革创新的关系。通过章程建设将学校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及成果固定下来,形成学校长期稳定的制度与传统;同时以章程建设为切入点,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将章程建设作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
5.突出特色原则。章程应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要以办学经验为基础,根据学校的办学类型、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着重体现校园精神和办学宗旨,注重吸纳改革创新成果,突出学校办学特色。
二、工作目标
通过章程建设,使学校章程内容更加完备,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学校管理者依法管理、按章治校意识明显增强;教职工和受教育者权利义务明确,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学校与政府,学校与社会,学校内部决策与行政,行政与学术、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关系进一步理顺,为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和机制保障。
三、实施步骤
(一)学习调研阶段(2014年9月-10月中旬)
1.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和《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章程建设计划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
2.到已经制定并实施大学章程的相关高校进行调研,了解大学章程制定及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
(二)起草讨论阶段(2014年10月中旬— 11月中旬)
1.组织起草《山东财经大学章程》(讨论稿)。
2.将《章程》(讨论稿)提交章程建设领导小组审阅,并根据领导小组意见修改,形成《章程》(征求意见稿)。
3.设立大学章程建设专题网页、征求意见邮箱,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同时以各种形式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汇总、分析和研究各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形成《章程》(修改稿),再次提交章程建设领导小组审阅,并根据领导小组意见修改,形成《章程》(草案)。
(三)审议审定阶段(2014年11月中旬-下旬)
1.将《章程》(草案)提交教代会审议。
  2.根据教代会审议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章程》(草案),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和校党委会审定,形成《章程》(核准稿)。
(四)上报核准阶段(2014年11月下旬)
将章程核准申请书、《山东财经大学章程》(核准稿)、起草说明、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校长办公会纪要和学校党委会纪要呈报山东省教育厅核准。
四、组织领导
成立大学章程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章程建设工作,统筹协调章程起草、征求意见、审议审定、上报核准及修订等工作。
组 长:刘兴云
副组长:张东超 聂培尧 綦好东 胡文波 李明勇 吴 彬
成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王 剑 王剑波 司爱玲 刘玉静 刘正林 闫丽英 杨景波 宋 焱 张书学
张志元 周宗安 徐思生 韩作生 魏承洋
领导小组下设起草工作组,工作组设在发展规划处。
组 长:吴 彬(兼)
副组长:魏承洋(兼)
成 员:齐 浚 高天云 刘 玲 于 栋 刘玉静(兼)赵信会 马建华 高 婧




2014年9月15日

关闭窗口